烟水旧章台

2017年9月23日上海文广法语gala Repo


为防痴呆健忘还是写个repo比较保险也攒点儿回忆。一篇啰嗦的流水账。



大约十三年前跳了音乐剧坑,仅限圈地自萌,身边没有同好只能自己抱着默默舔。真正追现场是从去年德扎开始。犹豫再三被基友一句一期一会别等错过才后悔下决心买了票,从此打开新世界大门。


17上半年都在准备重要考试无暇其他,也没关注文广的活动。考完试暑假在家随便刷票牛一刷刷到gala,看到老航班和小米及《巴黎圣母院》相关,纠结了十几分钟立马买票。不久就看到米flo北京活动的消息,犹豫了一阵最后鉴于帝都太远加上个人原因还是放弃。9月又先后预定了明年4月的罗朱和1月的法扎,直到买法扎才知道文广官网购票可以选座也是蠢哭。


不管怎样还是在期待中迎来了Gala。看剧不多,一开始米班之外的其他三位都不怎么熟,但刷完后简直要泪奔大喊太!值!了!每一位都棒呆真的!罗贝尔爷爷我爱您!


因为要当天来回买的23日午场。Gala这两天上海天气并不好,所幸迷妹们热情不减。中午吃完饭赶过去已经有不少小伙伴在入口排队了,经验无限贫乏且全无自觉的我一开始觉得还有一个小时完全足够,就不排队了吧最后慢悠悠进去就行,站在边上望了一阵还是自觉加入了排队大军。看了下我前面大约三十几人这样?事实证明早到早排队完全是正确策略!一点十五分开始进场,过安检时前面有几个姑娘带了零食,苹果和柚子之类的,被安保小哥扣了,还有一对夫妇带了一盒美心月饼被拦下,和安保起了口角闹得不愉快,耽搁了一小会儿。到我了赶紧麻溜地过安检下楼,二楼下到一楼时果然楼梯下已经排起长队,冲去一看是售卖goods的位置。


去年德扎没带现金的教训,今年带够了现钞,然而文广已经可以手机付款了,但比较慢,一旁的文广小哥也提醒大家现金更快。作为去年德扎只买了场刊的人今年看到有CD略晕(去年买票的时候还以为表哥不来TAT),尽管之前在老航班围脖看到有卖专辑可前线不是说说售空了吗,居然还有ep和两个版本的圣母院CD!问售卖的工作人员两版圣母院区别,回答说300RMB的是24首曲子2CD,200RMB的是16首曲子1CD。当时后面还排着长队,气氛有点慌张也没有余裕思考,凭直觉买了1CD的。后来坐进剧场拿出来细看,是2005年亚巡的录音,有老航班的菲比斯。想着会不会2CD那个是完整版,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回去换,但并不知道卡司,最终没换。后来围脖上看到有姑娘PO的2CD是17年Hiba演艾丝美拉达的新版。觉得文广这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些,比如给售卖goods的工作人员多了解下goods内容之类。


也买了老航班的ep,附送的卡片超美,背面有签名(应该是印刷的?),和场刊上老航班的照片之后一起被老公的直男基友夸帅,眼睛好看^^(这人看到文广外面的大广告图也夸了大米可帅^^)。另一张专首场就卖光了,迷妹们的购买力啊,求各位大佬明年多带点来行嘛!


接着是场刊和海报,开始没想买海报觉得收藏不便,但和场刊捆绑销售于是一起入了,隐约听到工作人员小姐姐在说有了海报才能签名,当时并不知道有签名这回事,想当然地以为只有晚场或少数人才有机会吧(事后又打脸)。和去年德扎的超大开本场刊不同,是32开小本,演员介绍之后是剧目简介,歌词中法对译。晕乎乎拿着,也没把海报展开看。后面的Goods瞄了下似乎是广场相关周边就没入手。


在大厅转了转,上了厕所,看到已经可以进场了,大概1点35分左右进了剧场。我的座位在一楼16排左侧中间靠外的位置。这次得到的经验是:像这种互动可能会比较多的音乐会如果买不了前排就应该尽量买走廊座位!老航班中途跳下来奔走了!如果先看Gala再买法扎罗朱绝对优先考虑最前排,看到各种repo摸手亲亲拥抱咬着手帕羡慕嫉妒恨!


整个剧场左中右三块,中间部分人最满,左侧靠前的区域还可以,我后面空了蛮大一片,说实话挺失落的,私心还是希望人多点,希望晚场人满吧。开演好一阵也不断有人进场,略影响观感。中场休息时后排有人往前面的空位上挪。欢呼和应援是前排和中间部分最热烈。我在剧场左侧,左右两边比较空,周围目测不少是路人粉,还有少数全程冷漠脸窃窃私语的,大约是赠票。每次看着前排迷妹一大波欢呼拍手真的好想加入但周围气氛略尴尬,只有拼命鼓掌鼓到手痛= =


开场和中场时两边的屏幕有各种提示,看到午场结束后有30分钟签名,惊讶,掠过结束后不妨一试的念头。还看到购买停车票相关于是记下,结果直到签名会结束一直处于飘忽状态把停车票忘了个一干二净……


演出开始。大幕未拉起时报幕音已响起,好听极了的低音炮,听着像是老航班,酥炸!


接着幕开,舞台和乐队出现,Hiba小姐姐一袭蓝裙《Monopolis》开场。星幻的曲目是此次演出中最多的。没看过原剧,对星幻的了解仅限于那首人尽皆知的SOS。小姐姐开始略不稳,进入状态之后好多了。第二首小米出现,姑娘们开始尖叫。第三首《商人的蓝调》是老航班、大米、罗贝尔爷爷的出场and合唱,只有罗贝尔出场的时候没有欢呼声,大约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这位的了解不多。果然和青少年组(?)比起来还是更爱中老年(??)组啊,整场只要这三位在就感觉眼睛耳朵不够用。老航班的SOS很棒,非常平稳转换收放自如。接着几首依旧Hiba小姐姐主打,唱《Ziggy》的时候小米客串了一把男主角。


星幻part之后的报幕是哪位记不太清了,老航班还是大小米?接下来悲惨世界part,罗贝尔爷爷惊艳全场模式启动!一首《我怎么居然允许他》完全冉阿让降临,平心而论这首表达内心纠结的歌初听不算特别讨喜的那一类(后面的主教solo也是),但老爷子的唱功加上表演,歌声穿云裂石,完全显示出非凡的深厚功力!这之后老爷子的演唱每每都能收获如雷的掌声。Hiba《曾经的梦》略平淡。


接着太阳王和小王子各一首,老航班的《我》很温油很好听!歌词人设怎么这么契合他的啦哈哈哈哈哈。不记得是不是这里了,到老航班solo时他自己跑到中间最高点站位,俏皮地两只手食指左右各一点,仿佛在说你俩可以下去了到我的show time啦,左右两位很配合地笑着退场了。四位男士全场互动很多,大米基本端庄持重到底,罗贝尔老爷子动静两相宜,动作不大但满满都是戏,小米本色可爱后半程更放得开些,老航班则从头浪到尾,各种撩队友撩粉丝~~男士们和Hiba合唱时都会超绅士地吻小姐姐手背。


又一波报幕和介绍作品,这里似乎是老爷子?介绍了接下来是罗朱part以及在那之前Hiba的solo,在法国好声音上赢得四位评委转身的单曲《心的风车》,本次是法语+阿拉伯语演唱。于是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迎来了本次Gala最爱曲目之一。从Hiba开唱就完全沉浸在旋律之中,客观说这首并不非常完美,但完全被歌声中饱含的情感压倒,说不出话,意识到的时候眼泪已经快流出来了。之后找到了小姐姐的阿拉伯语版本,还是觉得gala版更佳。gala没有CD也没有DVD真的非常残念。


罗朱part。罗朱不是本命剧,大米《恐惧》很久以前听过,并没列入最爱歌单,结果现场彻底懵逼是同一首歌没错啊可是怎么变这么好听我以前是聋了吗……Aimer和世界之王音乐一起就引起尖叫连连,世界之王上半场最high,全场打节拍,米班更是跑到左右舞台侧翼撩粉气氛热烈。上半场END。


中场休息20分钟坐着没动翻翻场刊,本命圣母院和法扎都集中在下半场。部分曲目标题翻译略怪,菲比斯的渣男之歌翻成《心撕裂》,萨老师出柜曲《他的美,我的痛》一秒爆笑,感觉看了本万字狗血小言……


下半场开始。以为会有例行报幕结果上来就是巴黎圣母院序曲,紧接着大米就上来唱大教堂了,满心期待这段结果因为进程太快懵逼了十几秒……


圣母院是初心,诗人的大教堂是初心中的初心,当时听布叔唱这首秒入坑,多年来一直是心头白月光朱砂痣,循环无数遍,每个音节都深刻在心中。气势上大米的大教堂略弱,唱法也有差别,不和布叔比较的话,平心而论其实相当不错,只是很久以来习惯了布叔唱法,大约换谁都会感到有遗憾。不管怎样,能在现场听到还是这么梦幻的卡司真心还是很满足。


大教堂完了就是Belle,我的心脏啊啊啊。之前没刷完文广围脖没看到媒体发表会片段,以为老航班会唱菲比斯,上来一看他唱的卡西莫多。罗贝尔毫无悬念的唱主教,菲比斯是刚演完诗人的大米。圣母院除了Hiba和老爷子角色固定,其他三位就是各种串。一开始还疑惑,之后反应过来老航班声线比大米低沉这么安排没毛病。再次感叹下菲比斯唱段调子真是高……老航班那把嗓子唱卡西莫多,虽然收敛了,还是感觉这个卡是一个俊美深情的卡哈哈。罗贝尔较丹叔少了丝石头似的冷峻,感情稍柔和外露。大米比起Partrick更多沉稳青年气息,而且台风so端庄,那么渣男的词听着还是那么好男人哈哈。三人合唱赞爆,就是音响听起来有点混。


还没从Belle余韵中回神主教solo就来了。听罗贝尔唱大悲开始就暗搓搓期待这首,也有点担忧因为丹叔的主教印象太深刻了,一听到这首脑海就浮现他边唱边全力推开两边石墙的镜头,还窥探了下现场会不会出现类似道具,当然没有。结果gala最爱曲目Get!整场看下来最in character的就是老爷子,演什么像什么,且力道非常足,其他几位除了常演角色在线都会掺杂点别的(老航班对说的就是你)。非常想看老爷子的主教了。到副歌整个人呆掉,受到暴击,感到老爷子的歌声充盈撼动浸染着整个剧场,穿透灵魂,没有言语形容,想暴哭,又觉得幸福和圆满。彻底被圈粉!这首Hiba小姐姐背景出没,表情神态到位。


《笼中鸟》,以为会选波西米亚女郎但没有。这回卡西莫多居然是小米,人设差太远啊这,不知是不是音响缘故小米低音听着有点混,但很美。Hiba妹子唱艾丝美拉达果然稳多了,各种合适,这才注意到她某个音区声线和初代艾丝美拉达HS非常像,但更高亢有力,个人觉得比HS好。


老航班的渣男歌终于来了。场刊曲目列表只有这首注明“特别呈现”什么情况哈哈,难道特意加的?这首是一个,嗯,孔雀般自恋又各种蹦跶的巨星star航班,唱到一半溜下来观众席都沸腾了,个个伸长小手等他宠幸,他在台下玩high的时候小伙伴们上台,小米站中间给他继续唱莫名无奈,扎特和萨老师人设互换既视感哈哈哈哈~~~


罗贝尔爷爷又出场啦,开心。《唐璜》名曲《女人》,老爷子变身温柔多情风流倜傥的公子哥,看见他边唱边对前排的妹子伸手了啊啊,这首也可好听!跟着节奏摇摆~~


这中间有个Hiba的报幕,介绍了接下来的莫扎特part。小姐姐不知是不是有点紧张午场说了Good evening。这part就是逼疯迷妹的节奏,上来杀杀服你,接着纹我,出柜曲和睡玫瑰连番轰炸。米班主唱,老爷子和大米客串和声。老航班延续表演秀mode,小米正常多了,纹我有几个音有点哑,他整场状态似乎都不算特别好,不知是没休息好还是不舒服。出柜曲老航班浪到顶点最后黑嗓了!啊啊好听哭。睡玫瑰小米整场最棒,感情爆炸,本人貌似有点低落和疲惫的气氛融入歌曲中似乎加剧了那种痛苦表达和挣扎感,揪心。


罗贝尔爷爷压轴报幕,总结主题,Amour,Love,爱。说到爱妹子们都笑了。接下来几首算点题歌?Hiba唱了Vivre,完美的艾丝美拉达。米班的《兄弟》你俩真是唱兄弟之情吗看着这么基也是够够的,据说末场公主抱了,明年一月也多给点福利好吗。终曲《爱的渴望》大米领唱其他四位合唱,大米为啥这么光伟正= =


安可大幕一拉开好多姑娘就冲上前开始摄像,赶紧也掏出手机拍拍拍。首先是罗贝尔介绍乐队,轮到铃鼓老爷子的时候姑娘们欢呼特热烈。这位老爷子全场实力抢镜,沙锤铃鼓各种配器敲敲打打,手空就领着迷妹打节拍,还看见貌似扔沙包玩好High。安可曲世界之王,大合唱看点还是蛮多的,光顾着拍眼睛盯着手机屏幕快结束了才想到应该看舞台来着被自己气哭……最后只能靠人脸模糊不清仅勉强看得到动作的视频默默回忆……


安可结束就有大批妹子直奔出口,忙跟在后面出去,跟着狂奔到大厅排队签名。大概排在队伍三分之二的地方,有文广小哥哥过来提醒午场签名限时,并说按照昨天的速度大概只能签到队伍一半的位置,从中间到我这里是“不知道签不签得到”部分,我后面是“肯定签不到”部分。之后也有好几个工作人员跑过来对排后面的妹子说签不到,但大家基本没动。看了下有像是奶奶、妈妈带着小女儿一起来排签名的。等了一会儿只听见楼梯那边一阵欢呼,这边队伍一大半都被楼梯挡住看不到对面情况,大约是出来了,队尾有几个迷妹飞奔过去看。


很快开始签了。其实这次没抱多大期望,总觉得要签名是另个世界的事距离我很遥远……排队时迷妹们大多低头玩手机,已弃了围脖也没有小伙伴可分享激动之情的我只能傻呆呆东张西望。队伍移动比想象中快,刚开始还听见几次尖叫,估计是给福利了,之后就没有了,或许是赶时间吧。五点出头到了签名台侧面,赶紧掏出手机拍拍拍,顺序从右往左依次是罗贝尔、大米、班老师、Hiba、小米。前面还排了三行队,边排队边不停拍妹子们缝隙里忙签名的各位。有姑娘和大米说话,和班老师聊天,拥抱,还有送礼物给小米的。眼看越来越近但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啊啊啊。


5:08分也就是离结束还有两分钟的时候到我了!然而当时我还是晕晕乎乎而且怂爆……老爷子今天没戴帽子,近距离真人非常好看,主动朝我笑和我打招呼我回了句哈喽,thank you就结束到大米了,大米领口开好低老远就吸引我视线,而且只穿衬衫显得好瘦!笑容好软好甜!怂怂的我继续哈喽thank you,海报转到老航班手上,一样微笑,打招呼,其实想签EP但目及范围内都是海报和场刊,放弃,受到前面妹子鼓舞说完thank you后鼓起勇气说了句I love you,声音不大但他听到了,笑着回了一句短短的法语,然而完全没做任何功课的我听不懂,估计是谢谢之类的吧。Hiba的打招呼是法语,懵逼而且还沉浸在班老师的笑容和声音中没回过神来的我谢谢说太低小姐姐多半都没听到= =小米有没有对我笑完全没记忆了,只记得他是五个人当中看起来最累的……


签完后还是灵魂出窍状态,慢腾腾去上了厕所回来签名已经结束了。我后面人已经不多,回来微博看到还有二十几个人没签到。总之这一个下午意外,惊喜,满足,幸福,也有很多遗憾。如果可以想对罗贝尔老爷子表个白,想热情大声地和他们打招呼,想说我爱你们。后悔为什么没买最前排,后悔没能安排再多看一场。回去的车上就是一条死鱼,整个人被掏空。


回来之后看了各种repo就是羡慕嫉妒,一连几天沉浸其中无法自拔。有生之年啊。


又续了两场法扎前排,明年一月再约!


评论(1)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