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水旧章台

【Hobbit/霍比特人】【索博】No Way To Say (第2章)


Chapter 2

 

 

比尔博下了决心。他向巴林和王子们打听国王的行程,寻找机会,但连着两次都扑空。而国王似乎认定自己被哈比人讨厌,再没踏入过他的领地。比尔博想象着索林百忙中抽出时间、却被拒之门外的感受,告诉自己,这是你应得的,是轻慢、践踏那好意的代价。请人带话要容易得多,但鉴于比尔博才是理亏的那个,那么做无礼又傲慢。

 

他不愿放弃。这天傍晚他等在议事厅到皇家侧翼的走廊拐角,抱着两册书,假托代欧力跑腿,要请教这山里最年长、最有智慧的矮人一些问题。正是交班时分,一天中这时驻守的卫兵最少,比尔博留意着议事厅方向的动静,盘算着国王可能经过的时间,无数遍打着腹稿。首先他要道歉,拿出所有诚意,然后他要解释,还有……

 

一个身影匆匆闪过,比尔博回过神来,那矮人已快要转过下一个拐角,四下不见第二个人。他心下失望,还是从暗处走出,小跑着追上去。“巴林!”

 

“巴金斯老爷?”国王的谋臣诧异地止步,不无担忧地望着哈比人站定后咳出一团湿乎乎的白色。“真抱歉我没看到你,啊不用着急,你带了纸笔吗?”

 

比尔博摆摆手示意不需要。“你知道索林在哪儿吗?”他问,“我想找他谈谈。”

 

他咳出又一朵花时矮人礼貌地别开目光。“他带着葛罗音和诺力去见北麓的工匠主管,晚饭前才会回来。”待比尔博整理好仪态后巴林才回答,“我稍后也会过去,需要我代为传达吗?或许他可以把一些不那么急的文书工作留到明天。”

 

“谢谢你,还是不用了。”他顿了顿,迎着老矮人了然的目光,抵抗着喉头的异物感,“真的很抱歉,我早就应该……”

 

第一朵花冲进口腔,第二朵已经卡在嗓子里,双重夹击让比尔博像第一次那样咳得弯下腰去。他听不清巴林在说什么,也没意识到背后的动静。他掏出手帕抹脸,困窘于自己的失态,黄色和紫色的花朵从指间漏下去掉在地上。

 

“……巴金斯老爷?”

 

比尔博呆住。熟悉的低音,像从梦中传来。他转身,索林就站在面前,身边跟着葛罗音、诺力和多力。国王的双眼对上他的那刻,比尔博的心因欢喜和恐惧而发颤。

 

“你在这里做什么?”索林走近,在合乎礼仪的距离里低头看他,“你看起来不太好,怎么回事?”

 

比尔博张了张嘴,准备好的话像是全从脑中飞走了。就在这时葛罗音嚷嚷起来:“那是什么?”

 

所有目光聚焦于比尔博脚下——盛开的小朵茉莉,鸢尾花,紫色风信子,像安置错了的道具,显眼地散落在灰色石头地面上。力家兄弟交换着眼色,巴林轻声吸气,索林交替看着他和那些花,像是不知该先对哪个表示惊诧。巴林清清嗓子,走上前来:“你们不是去北麓了吗?”

 

“丹恩的人明天才能到,会面改期了。”索林回答,“我打算先讨论和林地王国的新合约,有些条款需要变更。”

 

“我明白了,陛下。”巴林不动声色地看了比尔博一眼,又转向索林,“事实上,巴金斯老爷想和你谈谈。”

 

“……是吗?”国王的面容浮现出一丝几不可见的紧张,又立即掩藏回面具下。“所有人跟我回议事厅,”矮人命令道,“巴金斯老爷,你也一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修复工程开始后比尔博便没有来过这里。大战刚结束时他曾在这个房间照料伤员,彼时这里腐朽破败,而今已焕然一新。索林把四个同伴留在用于会谈的长桌边,简短交代了几句,带着哈比人进入以小门相连的另一个房间。比尔博打量着房内朴素的装饰和堆满纸张的桌子,猜测这应该是国王处理公文的地方。

 

“桌上有纸笔和墨水,”索林有些不确定地说道,大约是巴林的建议,“如果你需要的话。”

 

比尔博犹豫着走到桌前,拿起那支对他来说有些过大的笔。想象中和索林笔谈这事的情景十分荒谬,他摇摇头,在国王探究的注视中放下笔。

 

“我必须亲口告诉你。”他深吸一口气,尽量让自己的发言连贯平稳,“关于我的声音,那不是什么感冒导致的喉咙发炎,我对你撒了谎,对此我很抱歉,非常抱歉。那是……”

 

他没能说完这句话。那感觉提早袭来了,比第一次、比之前的每一次都更强烈,更汹涌。他捂住嘴,熟悉的异物感伴随着令人惊愕的刺痛,从喉咙一路涌进口腔。终于吐出来的那刻,舌尖尝到了浓浓的铁锈味。

 

“比尔博?!”

 

他撞上了桌子,随即被强健的臂膀扶住,眼泪令他视线模糊。他被按进桌前的椅子里,耳边是矮人又惊又急的质问:“你怎么了?这是什么?怎么回事?”

 

他掏出手帕,潦草地抹了抹眼睛,喉咙里火辣辣的,口中盈满涩味。他顾不得失礼,朝手帕上吐了一口,再拿开时,雪白的布料染上了星星点点的红色。

 

“这该死的究竟怎么回事?”矮人吼道,拉过手帕察看。比尔博茫然转头,一团火红静静躺在桌上淡黄色的羊皮纸面上。他听见索林呼叫着同伴,一阵凌乱的脚步和人声。他拈起那大朵的红花,花枝的尖刺上犹有血迹,也沾到了羊皮纸上。他此前从未吐过玫瑰,尽管他曾开玩笑地期待过,因为奇力。

 

“去把欧音叫来,现在,立刻!”索林厉喝道,葛罗音应声而去。巴林、多力和诺力围住哈比人,三个早已知情的矮人惊异于这全新的发现,征得比尔博同意后,巴林向索林简要说明了情况。

 

“但之前没有过出血,至少我们从未见过。”巴林说,“刚才那几朵花都没有。”

 

“也就是说你们早就知道这事。”索林沉着脸,风雨欲来,“多久了?十天?两周?”

 

“都是我的主意,”比尔博赶紧插话,“是我请求大家瞒着你,我不想……”

 

先前一幕在矮人们的低呼声中再度上演。剧烈的呛咳,同样的红玫瑰,以及鲜血。比尔博头晕眼花,耳朵嗡嗡作响。索林束手无策,狂暴地诅咒着还未到场的矮人医师,声称要将那矮人丢去喂座狼。巴林为哈比人取来备用的餐巾和冷水,多力和诺力仔细查看着比尔博的呕吐物。

 

“看起来出血是因为这个,”多力用指尖碰了碰花刺,“会很疼吧?不带刺的话是不是就没事了?”

 

“会吐什么花大概由不得巴金斯老爷自己,”诺力指出,“可之前也有过带刺的,在餐厅,那个黄色的,花刺比这个可多多了。”

 

“那是仙人掌花。”巴林沉吟,“我不记得那时候有血。”

 

“是没有。”诺力说,“也许是某种全新的症状?”

 

“你的意思是变严重了?”索林竖起眉毛,转向哈比人,“还有其他哪里不舒服吗?之前有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形?”

 

比尔博苦笑着摇头。“或许只有巫师才知道答案。”诺力说。

 

不多时矮人医师气喘吁吁地赶到,带着全套工具,在国王的疑虑和怒气中对哈比人的口腔和全身进行了检查,十分肯定地宣布出血来自花刺刺伤,巴金斯老爷健康无碍。

 

“都是很浅的伤口,”欧音扯着嗓门朝国王喊道,“我会给他点儿创药,很快就能好。”

 

“所以就一点儿办法都没有?”索林暴躁地踱步,“不能做点儿什么来缓和或减轻?”

 

“我们讨论过,但甘道夫不在,”巴林说,“这种病闻所未闻,根本无从着手,欧力说精灵的书里有记载,但似乎没什么参考价值。”

 

“还有谁不知道这事的,除了我和葛罗音?”索林冷笑,随后重重叹气,“巴林,召集所有人,多力,叫欧力把那本书拿来给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有成员都到齐了,连远在戴尔出售玩具的波佛也被叫了回来。正是晚餐时分,这时段的集会通常会有整桌的美味佳肴,但索林把班博也从厨房里拽了出来,远征队只能饿着肚子围在桌前。在巴林的主持下所有人交流整合了情况,得知德瓦林和两位王子也知情后索林又发了一通火,以“过后再和你们算账”的严厉威胁结束。

 

“我们只是信守承诺,舅舅。”菲力可怜巴巴地嘀咕。

 

“我们没撒谎,只是没有主动提,舅舅。”奇力申辩。比尔博第无数次把写着【别责怪他们,是我的错,我很抱歉!】的羊皮纸贴到索林眼前。

 

“告诉你也是白费劲。”德瓦林哼了哼,“没有甘道夫,谁都帮不上忙。”

 

索林向护卫队长投去危险的一瞥(意思是“你给我等着”),随即开口道:“甘道夫离开伊鲁博快一个月了,有人去通知他了吗?”

 

“巴金斯老爷写了信,但渡鸦一直没回来。”欧力小声回答。

 

“该死的巫师,他说不超过一个月的。”索林磨着牙,“继续写,写到他回来为止!”

 

年轻的书记官赶紧拽过纸笔。国王又问:“你说精灵的书上提到过这个,花吐症?”

 

欧力点头,慌忙放下笔,搬出那本巨大的古书。索林盯着他:“怎么说?”

 

欧力望望哈比人,比尔博摇头,又摆了摆手。“一个像是臆想出来的爱情故事,陛下,典型的精灵文学,充斥着华而不实的繁复辞藻和刻意营造的悲剧气氛。巴金斯老爷和我都觉得不足以作为参考。”

 

“是吗?”索林皱眉。在座的矮人纷纷点头,对欧力的总结表示赞同。“从头到尾讲一遍,”思索片刻后国王指示道,无视大多数远征队员连同比尔博本人不赞成的目光,“用凯萨德语,一个词都不许遗漏。”

 

欧力翻开书,磕磕巴巴地翻译起来。矮人们摇着头,毫不掩饰嫌恶,中途几次被打断,直到索林呵斥“都给我安静点”。一等欧力宣布结束,桌上便沸腾起来,王子们和力家两位兄长交换着对这首诗歌的负面评价,比佛和葛罗音依旧夸张地堵着耳朵,班博打着呵欠,欧音在清理助听器,德瓦林干脆站去了门边。

 

“所以,你有爱上什么人吗?”才被告知这事的波佛直截了当地问。正在喝茶的比尔博呛了一口。

 

“操树狂写的玩意儿能信?你脑袋被龙踩坏了吗?”葛罗音挥舞着拳头,仿佛摊在欧力面前的书是个亟需对付的敌人。

 

“你得承认,只有他们的书里提到了这个,矮人没有,哈比人也没有,是吧比尔博?”波佛朝哈比人的方向点点头,摘下帽子拍了拍又戴回去,“我敢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压根不会相信这种事儿存在。”

 

“比尔博叔叔,什么是操树狂?”稚嫩的童音插进来。鉴于弗洛多也是知情人,比尔博便把小侄子一起带了过来。现在他后悔了。他做了个“嘘”和“这个词绝不允许”的手势,但葛罗音还在和波佛争吵,飙着以矮人的标准大概相当精彩的脏话。

 

“停下,葛罗音!”比尔博大喊,来不及考虑后果,“弗洛多还在呢!”

 

大厅里瞬间安静了。比尔博认命地等待,预料中的痛楚没有来。所有矮人目睹哈比人轻咳了几下,吐出一朵硕大的蓝色鸢尾花。

 

‘这居然是真的!’比佛激烈地打着手势。波佛目瞪口呆:“所以,就是这样?没有血?”

 

德瓦林走过来,捡起鸢尾花仔细端详:“没有。”

 

“这花没刺。”多力说。

 

“之前也有带刺的,没血。只有刚才和索林说话时吐出来的有血。”诺力反驳,展示出红色花朵和染血的纸张。“玫瑰,”奇力叫起来,“那是玫瑰!”金发的王子赶紧把自家兄弟拉回去。

 

“所以会不会受伤取决于交谈对象吗?”德瓦林粗声道,“还是随机的?”

 

“你想要试试吗,巴金斯老爷?”巴林温和地提议,“或许可以找到避免受伤的办法。”

 

“你要哈比人拿自己的身体冒险?”索林瞪着那可靠的老臣,“再出血怎么办?”

 

所有目光齐齐转向比尔博。“我觉得也不是不可行,巴林。”在索林真能阻止以前,比尔博开了口,在众人的屏息注目中轻松吐出桃红色的小朵波斯菊。

 

“呃,换我可以吗?”波佛探身,“如果不会让你太难受的话。”

 

波佛得到的是橙色重瓣的万寿菊。“噢我知道这花,”矮人轻快地捋了一把胡子,“戴尔的孩子们给过我一些,他们说这代表友谊。”

 

‘这些植物还有代表含义?’比佛打着手势。波佛眨眨眼,把花收进怀里。比佛的是淡红色木棉花,班博则是黄色康乃馨。“玫瑰!红色玫瑰!”奇力再度试图插话,又被菲力抓回去。

 

“看来大多数时候是安全的,”巴林总结,瞥着立在一旁一言不发的国王。“也许今天的只是……偶然状况。”

 

矮人们瞪着索林,又看看比尔博,集体无视了巴林的圆场。“不,不行。”索林慌张地怒视整支队伍,失去了底气。

 

“索林。”比尔博轻声说。

 

第三枝红玫瑰不负众望地从哈比人指间掉落,所有人都沉默了。比尔博狂咳了一阵,吐出血痰,接过欧音递来的干净纱布,按住被划破的唇角,用空出的另一只手安抚着吓坏了的弗洛多。

 

波佛吹了声口哨。“所以。”多力说。

 

两位王子担忧地望着他们的舅舅,德瓦林严肃地抱起胳膊,巴林陷入沉思,葛罗音和比佛的叹气声响到无法忽略。索林面色苍白,显然受了打击。

 

“也就是说,我们至少摸索到规律了,”诺力的发言让低迷的气氛重振了些许,“接下来的问题,为什么是索林?”

 

“这还不简单?因为他是国王。”德瓦林粗暴地总结道,欧力和比佛跟着点头,“国王总该有特别待遇。”

 

“比尔博每次来厨房帮忙,都会把最好的部分留给索林。”全程不发一语、看起来像睡着了似的班博突然插话。比尔博差点从椅子里跳起来。

 

“那有什么好奇怪的,”波佛反驳,“这是尊敬的表现,换了谁都会那么做。”

 

比尔博的心落回原地,脸颊依然发烫。他感觉到国王的视线穿过人群,轻柔地扫过他。

 

“所以这也是特别待遇?尊敬的表现?”葛罗音指着已经干透的第三朵玫瑰和桌面洒落的血沫,“要我说,这可一点儿都不好。”

 

“那你自己说,比尔博,”波佛问,“为什么是索林?”

 

比尔博握着笔,在数十道尖锐的质询目光中瞪着空空的纸页,直到巴林睿智的嗓音响起:“显然巴金斯老爷自己也不清楚原因,否则就不会变成这样了。”

 

比尔博松了一口气,极力推开那个随波佛的询问浮现于心的答案。不会的,他告诉自己,那只是故事,是传说,这是个巧合,甘道夫回来就会真相大白,巫师总是通晓这类把戏的。

 

“欧力,”自比尔博再度吐出血玫瑰后索林就同哈比人一样沉默,而此刻他语调沉重,透出忧虑和恐惧,中止了所有正在进行的讨论,“你刚才说,这种病会导致死亡?”

 

“呃,那是精灵,陛下,”欧力连忙回答,“依我所见,精灵对描写奇特和浪漫化的死亡方式有特殊嗜好,出于对永生的无聊,过去我还读到过……”

 

“回答我的问题!”国王恼火地打断他。

 

“是、是的,”欧力缩起肩膀,战战兢兢地回话,“按诗中的说法,一旦患上花吐症,若不能赢得所爱之人,就……就会死。”

 

“你不会真的相信吧,索林?”葛罗音难以置信地问。

 

“精灵的诗歌里没有提到会流血,我刚才从头到尾听了,”巴林以安抚的口吻道,“或许并不会发生同样的事。”

 

“但也可能更糟!”索林反驳,随即转为苦涩,“在矮人的习俗中,血从来都是坏兆头。”

 

一阵骇然的寂静。比尔博几乎能看见各式各样的可怕想象在矮人们脑中展开。“等等,”他喊道,在心里诅咒着矮人国王不合时宜的影响力,“谁说我会死了?”

 

“闭嘴,巴金斯老爷!”惊恐的喊叫齐齐砸来,仿佛他一出声就会暴毙似的。

 

“比尔博叔叔,”弗洛多搂住他,眼中泪花闪动,“你要死了吗?”

 

比尔博揉揉小哈比人的脑袋,在脑中罗列着能想到的所有脏话,然而一张嘴,出口的只有一串干咳和一朵见鬼的紫菊花。

 

“没人能保证,”索林语调沉痛,越过比尔博巨大加粗的【我不会死!!】望着他的脸,又苦闷地移开,“没人知道会发生什么。”

 

“我同意索林的看法,”波佛说,“目前还没有能够佐证的其他资料,宁可信其有。”

 

“既然如此,我们就来商讨对策。”巴林宣布,看着索林,后者点点头,环视全体成员。

 

“按照那本精灵书上的说法,想法子赢得心上人就行了。”波佛挑起一边眉毛,鼓励地望着哈比人,“所以你看上哪个姑娘了,比尔博?”

 

“还是小伙子?”葛罗音咧嘴笑起来,“别担心,对我们矮人而言没什么区别。”

 

比尔博忍住原地消失的冲动。【别在弗罗多面前讨论这个,如果你不希望再也收不到茶会邀请的话。】

 

比尔博的自制蛋糕一直颇受矮人们欢迎,但此刻葛罗音展现出了少见的高瞻远瞩:“如果你不在了我还能期待什么茶会邀请?”那矮人愤然道。

 

“你只要告诉我们是或否就行。”波佛诱导地微笑。

 

比尔博重重叹气。【我拒绝,这是个人隐私。】他写道,【谁都不能保证那诗歌和我的情况完全符合。】

 

“但也不能保证不符合啊,”多力劝说道,“为什么不试试呢?”

 

“是啊,为什么不呢?看上了就去追求,用自己的真诚打动她,让她知道你值得托付。”葛罗音眉飞色舞地说着,靴子踩上座椅,“当年我就是靠着勤勉踏实、幽默体贴和超凡的技艺赢得我妻子的。对了,还有我漂亮的胡子。”

 

一阵嘘声飘过,红发矮人朝伙伴们挥着拳头。

 

'你能做得比这家伙更好,'两年多的相处后,比尔博能读懂比佛的大部分手语了,‘你能搞定恶龙,当然也搞得定这个。’

 

“你是对自己不自信吗,比尔博?”菲力坏笑,“害怕被拒绝?”

 

“怎么会?没人拒绝得了你的司康饼和香籽蛋糕!”奇力喊道。

 

“虽然你看起来胆子很小,有点儿和兔子似的,但事实证明你绝对是个真正的勇士。”多力说。

 

“也很忠诚。”德瓦林嘀咕。

 

“你像兔子一样敏捷,腿脚麻利,而且聪明,总能想出好点子。”波佛真心实意地说,“虽然在酒桶里随河水漂来漂去感觉糟透了。”

 

“也很体贴,”欧力羞怯地微笑,“总会照顾他人的感受。”

 

“你是我见过最得体和富有同情心的人,巴金斯老爷。”连巴林也加入了。“你的幽默感独树一帜,并且拥有丰富的草药知识。”这是欧音。

 

“还很会猜谜。我承认这一点我比不上你。”葛罗音有点儿不情愿地说。

 

当矮人们找到共同话题时很难插上话,放在过去比尔博能凭借相处日久的经验阻止局面变得过于尴尬,但此刻他只能无助地握着笔,陷入彻底的被动——不是说他不喜欢,换个场合他会相当开心地接受。

 

“巴金斯老爷让我们所有人刮目相看。”诺力深思熟虑地说道,“但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他的价值,毕竟只有我们和他一起经历过冒险。”

 

“谁敢质疑比尔博的价值,我就要叫他尝尝我弓箭的厉害!”奇力的嚷嚷如火花落入干柴,矮人们骚动起来,骂骂咧咧。直到国王威慑的吼声响起:“够了,诸位!”

 

矮人们即刻闭了嘴。“巴金斯老爷所做的一切证明了他值得最好的,”索林沉声道,宛如某种誓言,“若真有人能拒绝,我会说他放弃了无价的珍宝,当然也配不上这份殊荣。”

 

比尔博轻轻呼吸,承受着这些话语灼入心间火热的分量。他知道自己会永远记得这番话。

 

“但巴金斯老爷说得对,除非他自己愿意,否则我们无权过问他的隐私。”索林继续道,无视多数同伴不满的目光,“我们能做的是在尊重他的前提下,尽己所能地提供援助。”

 

矮人们彼此互望,默默点头。

 

“我可以查阅其他藏书,包括精灵的和那些以西方通用语写成的。”欧力的积极发言赢得了兄长们赞许的目光,“伊鲁博的图书馆是矮人七国最大的档案库,或许先祖的智慧能帮助我们。”

 

“我和诺力会帮忙,”多力说,“我们会设法让他手头的工作不落后太多,需要时也能分担一部分查找工作。”

 

“我会给铁丘陵和其他氏族可能了解情况的长老们写信,”巴林简短地说道,“选择合适的名目,当然,不会提及巴金斯老爷的名字,也不会泄露任何会令人联想到他的细节。”

 

“戴尔及其周边一带我去打听,”波佛说,“他们的孩子从长辈那里继承了相当多的奇闻异事,一点儿有趣的小玩具就能很快打开话题。”

 

“巴金斯老爷的健康状况仍需密切留意,”欧音眯起眼睛,“谁知道这该死的怪病还会对他的小身板造成怎样的损害?”

 

“美食是永远的良药和解忧秘方,尤其对哈比人而言,”班博拍着胸脯保证,“我想我的厨艺能派上用场。”

 

'我会在两个哈比人外出时担任护卫,将无关人士隔绝开来。'比佛探身比划,葛罗音接着道:“我会和比佛轮班,那些爱嚼舌根的家伙光听到我俩的名字就会躲得远远的了。”说罢恶狠狠一笑。

 

“所有事都必须暗中进行。德瓦林。”索林命令道,那魁梧的矮人会意地点头,将磨得锃亮的斧子抛向空中又接住:“放心,我会好好盯着,不会有人胆敢泄密,或产生不该有的好奇心。”

 

“还有我们,”菲力举起手来示意,“我想我俩能抽出更多时间来进行预备成为国王的训练,帮舅舅处理一些不那么复杂的工作。我们发誓会认真去做。”

 

“这样舅舅就能多抽空去看比尔博。”奇力补充,随即挨了兄长一记拍打。索林清清嗓子:“我保证满足你俩的进取心,尤其是你,奇力。”

 

“舅舅!”年轻的王子发出哀鸣,“我是真心想帮忙的!我还委托了陶瑞尔,她说她可以……”说到一半才惊觉失言,立即住嘴。

 

“既然精灵的书提到这事,奇力想陶瑞尔也许能帮上忙,”菲力赶忙为弟弟辩解,“请别因此责怪他,舅舅。”

 

索林叹了口气。“给甘道夫的信由我来写。我也会写信给瑞文戴尔,以我个人和山下之王的名义。”远征结束后索林派人给那位曾帮他解读地图的精灵送去了可观的酬谢,比尔博猜测矮人国王内心对埃尔隆德领主并非全无好感,并且后者的确是相当可靠又睿智的咨询对象。“都明白了?那就立刻去做,不准怠慢,每两天给我一次汇报。除此之外如果想到什么,随时来找我。奇力!记得给我报告。”

 

“遵命!”黑发王子的声音在一众应声中分外响亮。

 

事已至此,看起来什么都改变不了矮人们的决心。比尔博深感苦恼和无力,又不禁心生歉意,为这大山重建进程中的不和谐音,为他或许不完全了解他在这支队伍中受到重视的程度。

 

“巴金斯老爷,”聚会结束时索林叫住他,正在散去的矮人们纷纷停下脚步。

 

“我们不会逼迫你。但不代表我们放弃了这个选项。”国王望进他的双眼,一字一句道,“你总能做出最明智也最正确的选择,之前每一次都是。我希望这一次也不例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不得不中断凯萨德语的学习,同时暂停一切需要出声的活动或工作——事实上绝大多数他能参与的事务都需要和人说话。他可以去图书馆给欧力的新工作帮忙,但伊鲁博其他种族的藏书数量相当有限,而他的凯萨德语水平还不足以阅读为数众多的矮人古籍;多力和诺力在编目工作上配合默契,看起来没有插手的余地。两位王子减少了来访次数,比尔博听说他俩现在大半时间都跟着索林。他也外出,添置园艺工具或为他的番茄和百里香购置驱虫剂,但他没法和小贩们交谈,比佛脑门上的半兽人斧子只招来畏惧和沉默,而那些爱听他讲述遥远西方见闻的矮人和人类孩子们老远就会被葛罗音赶跑。料理小花园能让他忙碌起来,愉快地挥洒汗水,但看到亲手栽种的报春花和三色堇吐蕊,闻到风信子和樱桃花的香气,他的心情就会莫名转坏。

 

弗洛多和他待在一起的时间也变少了。比尔博为他安排了更多活动,在每天的固定日程以外。那孩子在他身边总是显得沮丧又担忧,矮人们轻率言论的影响犹在,而且比尔博察觉到自己有时会变得过分沉默、敏感和失去耐心。矮人同伴们给予了相当的支持:比尔博在房间时,比佛或葛罗音会陪弗洛多出门散心,波佛会来访,说服比尔博让他和作为护卫的德瓦林一起,把孩子带去戴尔半天时间,小哈比人回来时的活力四射和滔滔不绝能让他暂时忘却自己的烦恼,不那么忧郁地入睡。菲力和奇力也来邀请弗洛多,希望小哈比人作为他叔叔的代表,和国王及两位继承人一起参观某处最新完成的建设工作。

 

一个月过去了。欧音的检查显示他健康无虞,只是由于心情不佳影响到胃口,他的脸颊和小肚子消减下去,于是更多美味佳肴被班博从厨房送进他的房间。索林来看过他几回,双方都意识到他俩很难避开那个横亘在两人中间的巨大问题,只是谈谈见闻和天气(尽管同索林谈论天气的画面也相当可怕)。比尔博料想中有关隐瞒和信任危机的质问没有来,索林待他很温和,蓝眼睛望着他时流露出的悲伤和愧疚让他没法仅仅是写下【我不会死】或【这不是你的错】。

 

【我想给花园添点儿颜色了,】他转而在纸上写,【现在这个季节,种点儿薰衣草会很不错。】

 

“薰衣草?”索林不明所以的皱眉是他这类表情中最惹人喜爱的(不是说比尔博私下为矮人国王的皱眉作了分类),“是和你的百里香一样,拿来当作调味品的?”

 

比尔博笑起来,那让国王的表情更柔软了些。【它们是可爱而且实用的小家伙,通常被用来驱虫和助眠,】他回忆着夏尔小山谷里薰衣草花田的模样,在纸上勾勒下大致轮廓,【差不多是这个样子。】

 

【有点像风信子。】矮人评论道,他不止一次拜访过哈比人的花园,在比尔博坚持不懈的科普下记住了这种花朵挤挤挨挨的植物。

 

【薰衣草的花更小更密集,茎叶也更细长,风信子是这样的,】比尔博在旁对比着画下一株风信子,【袋底洞附近就有很大的薰衣草花田,在我还是孩子时,如果挨了骂或是遇上不开心的事,躲去那里面睡一觉就什么烦恼都没了。】

 

“是吗?”索林微笑起来,比尔博体内的血流加快了。【我会种一大片,足以让一个像你这样的矮人舒舒服服地躺在里面,】他放任着想象,藏起一个笑容,【在你被巴林念叨或被你的顾问团烦到爆炸的时候,就来花园里睡上一觉。】

 

矮人的笑容加深了。“你也一起吗?”索林问,随即意识到这邀请有多么不妥,“呃,我不是在……”他窘迫地咕哝,没被胡子覆盖的地方肉眼可见地变红,“我的意思是……”

 

比尔博飞快地把写着【我明白】的纸张展示给索林,压下胸口不合时宜的骚动和失落。他没有误会,当然没有。【如果国王陛下需要有人给他讲一点儿睡前故事,我想我能胜任。】

 

索林笑出声来,尴尬一扫而空。“我真的很期待,巴金斯老爷,无论是你的奇妙植物还是你的睡前故事。”矮人停顿了一会儿,接下来的表情比尔博无法将之归类。其中有愉悦,期待,欣慰,还有那么多比尔博没法读懂的东西。悲伤并没有消失。

 

“所以,”索林低语,比尔博听出了那个徘徊在他舌尖的问题,那个请求。

 

【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比尔博确保自己的字迹清晰有力,足以彰显他的意志,【我还有一大堆棒极了的计划要去实施,薰衣草花床只是其中之一,我保证。】

 

“那就这么说定了。”索林宣布,极其认真地,随后话音低下去,令比尔博险些错过,“我很想念你的声音。”

 

 

TBC


评论(13)

热度(597)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